Wednesday, September 12, 2007

导尿管综合症?

中午午饭后回到药房,就有一位五十来岁的病人叫住我。

“ 刚才午餐时间你不在,陈医生帮我换了导尿管,他还吩咐我 如有什么不妥,务必找你。”

“ 那你有什么不妥呢?”

“ 是有不妥!我的导尿管以前是用十六号的,刚才陈医生帮我换了更肥粗的二十号导尿管。现在我头昏脑胀,眼皮发肿,全身发痒,皮肤红肿,喉头好像有东西哽住,呼吸有一点困难。”

“ 你今天有吃什么药吗? 我是说你以前没有吃过的!”

“ 有啊!除了每天吃这里的医生配给的药物之外,我午饭后吃了一粒私人药剂师配给的止痛药。”

“ 你干嘛吃止痛药?”

“ 我脚气痛,朋友介绍我到那药房去买止痛药。。。。。”

“ 别再多说了,这不是导尿管作怪,而是你对那止痛药过度敏感。趁你还能呼吸和走动当前,你快点去紧急部门,直接走进去,告诉医生说 吃错药,药物敏感;不要提起导尿管,以免误导。”

病人见到我说得那么严重,不敢多逗留,马上掉头就走。

五分钟后,我把诊所的门关好,来到急诊室,就看到同僚已开始为该病人打抗敏感解药。

一个小时半后,该位病人再次出现在诊所,向我和陈医生叙述在急诊室里的经过。

“ 你算是到鬼门关打了一转回来你知道吗? 现在你必须回到那药剂师那里问清楚那止痛药的名称,以免以后重蹈覆澈。”

无惊无险,又到五点,放工啦!

No comments: